close

香港人愛飲茶,這種風氣可說是世界聞名,歷史悠久的文化。
飲茶不僅變成香港人的生活習慣,同時也代表著廣東人風格的一種文化特色。

有華人的地方,就絕不會少了飲茶文化。雖然生在馬來西亞,但對於飲茶卻一點也不陌生。
而港式點心的精巧美味,更是深得我心。每逢週末或假日,人們總是一家大小到茶樓飲茶。

這趟香港行,我們又怎能錯過一次品嚐美味點心及融入港民生活的難得機會呢?

離開香港的那個早上,為了方便及節省時間,所以到了離酒店最近的時代廣場覓食。
由於之前在美食網上看過很多網民推薦香港利苑酒家的港式點心,
剛巧開張不久的銅鑼灣分店位於時代廣場食通天的10樓,最後我們就決定到利苑飲茶去。

食通天是位於香港時代廣場頂層的食肆群,為銅鑼灣區非常著名的高檔飲食地點。
食通天集合了中式、英式、日式、韓式、越南菜等各式主題料理,多種選擇迎合香港人不同的口味。

食通天提供四部透明升降機快速來往地面及10至13樓的食通天,入口處有電梯小姐接待及維持秩序。
當天排隊搭升降機的情況還是非常符合香港人常排長龍等吃的習慣,雖然人很多但並沒有讓我們排太久。

一出電梯,即可看到利苑酒家就在我們的正前方。

經過我第一次的詢問,因為我們沒有預先定位,櫃檯小姐就以一句“無位咗”打發我走。
很失望的回去告訴父母後,還是心有不甘,結果又第二次去詢問,最遲什麼時間才有位子。
另一位櫃檯小姐查了一下電腦,告知我現在還有一個空桌,不過最遲只能吃至下午一時。

當時真的好興奮,直接答應了。
給我們一小時的時間絕對來得及,一心要來飲茶,就算半小時都沒問題啦!

侍應小姐安排我們坐在蠻靠近入口處的位子,隨後即幫忙我們點了想喝的茶,並讓我們自行點單。
點心的選擇沒有想像中多,但幾樣基本款還是有的。

利苑酒家雖然不大,座位有限,但裝潢乾淨高雅,燈光非常明亮,吊燈、牆面、擺設及格局都非常精緻。
很可惜服務人員態度很冷漠,也不幫忙加水添茶,不過整體的用餐環境還算可以。

當地人都喜歡攜老牽幼,一家大小來酒樓飲茶,談話聲及嘻笑聲此起彼落,好不熱鬧。

時間上並沒有讓我們等太久,一籠一籠的點心就陸陸續續端上來了。
首先上桌的是翡翠鮮竹卷(HK$29),味道跟平常吃的不相上下。

原隻蒸蝦餃(HK$29)的餃皮厚度適中,嚼起來很黏卻有彈性。
蝦球還算新鮮,吃起來非常爽口,整體口感中規中矩,還不錯。

來不及特寫的南翔小籠包(HK$29)一上桌就被一掃而空,好味道可想而知。
小籠包皮薄餡多,湯汁鮮美,沾點醋然後放進嘴裡細嚼慢咽,嗯……好吃!

想要知道一家茶樓的點心是否有水準,我認為首先吃吃看那裡的叉燒包。

利苑的蠔皇叉燒包(HK$22)外皮鬆軟又薄,只是略嫌吃起來有點黏牙。
內餡是用蠔汁烹煮的叉燒肉,粒粒分明且彈性十足,更能吃出原汁原味的香甜,此味道確實有到位。

除此之外,最讓我驚艷的是豉汁蒸鳳爪(HK$22)。
特別之處在於比我曾經吃過的更入味,而且外皮軟嫩不黐骨,豆豉醬汁也較粘稠。
由黑豆豉及特調醬汁醃製再加以蒸熟,味道是我喜歡的偏甜,讓人回味無窮。

熱騰騰的港式點心一籠籠的端上來,打開蒸籠香味撲鼻而來,讓人不禁食指大動,迫不及待每樣都想嚐一口!

飲茶必點的甜品酥皮焗蛋撻(HK$25),充滿奶油香味的餅皮,淡淡蛋香的內餡,讓人愛不釋手。
蛋撻外脆內軟,奶油香味較濃,口感極佳,是我很喜歡利苑蛋撻的原因。

我們還點了從未嘗試過的蔥花煎蝦米腸(HK$32),一看名稱就知道色香味俱全。
把腸粉的外皮煎成金黃色,在上面灑上一點芝麻,香香脆脆的,而且吃起來一點也不油膩。
碎蔥花和蝦米都包在腸粉裡,放入口前記得沾一沾特製醬油,蔥花蝦米腸絕對是你好吃到無法停口的特色點心。

七樣港式點心加茶錢及服務費,最後四人消費總共港幣255元。
不貴也不便宜,在酒樓飲茶一般消費都比在茶樓或店鋪來得貴。

但鑑於利苑酒家有被米芝蓮(Michelin)評為2012年度香港一星級的餐廳,
還未“摘過星”的我這麼認為,因為難得,所以值得。

行程倉促的關係,這次只到過酒樓飲茶,其實心裡還是很想體驗那些在港劇裡常出現的劇情。
一大早帶份報紙,在茶樓前排隊等候,這時大嬸推著放滿蒸籠的車子經過,高喊着“好靚的叉燒包啊!”
然後跟人“搭台”,叫壺茶配著幾道點心,看著當地人談天說地,悠閒的度過一整個上午。

這樣的香港飲茶文化,點點滴滴,滲進熱茶與點心,吃起來,特別美味。
 到時候,再來嘗試一直讓我摸不著頭腦的,“一盅兩件”。

 

利苑 - 銅鑼灣分店

官網: http://www.leigarden.hk/

地址: 香港銅鑼灣時代廣場 食通天10樓1003店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Shop 1003, 10/F Times Square, Causeway Bay, Hong Kong

交通: 港鐵 - 銅鑼灣站A出口           電話: (852) 2506 3828

營業時間: 午市 - 11:30 - 15:00 ; 晚市 - 18:00 - 23: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ce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